close

 

腦子滿到想為日劇發文,上次這種狀況是寬鬆世代,這次是民王。

嚴重到什麼情況咧,不是乖乖去刷第二遍,就是翻找高橋小哥還演過哪些劇。

對於被各種事情追殺的我,這是何等程度的延誤!這劇有毒啊~~~~

螢幕快照 2016-10-10 上午1.18.37.png

螢幕快照 2016-10-10 上午12.35.14.png

 

高橋一生因為貝原秘書一角紅了,我因為他而去看了《馬賽克日本》。

在那之前,對,在那之前,我都是抱持著一種不承認的態度——就算我把無趣的貝原番外篇都看完了,還搜好幾個高橋一生演的劇的cut,我都不會承認我粉小哥。

直到我發現了馬賽克日本,我,心悅誠服。

小哥請收下我的膝蓋。不,收下我的全部吧。我決心要把高橋小哥擺到一個超越性的位置。

在喜歡的男人這種事上,與其逞強,果然還是輸了比較好。

為什麼能把AV社長演得這麼浮沈其中又那麼超然物外,明明那麼個冷酷深沈的人,笑起來卻天真無邪,真是要命。

乍看古怪瘋癲,但卻聰明透徹。對性瞭若指掌,又好像能看淡不受牽累。

這麼多互相衝突的要素匯聚在一起卻毫無違和,這就是九井社長。

尤其當他一本正經地說的那些歪理⋯⋯不不不,就算像在故弄玄虛,那也絕對不是聽過就算的話。

那可是看破世事的透徹評論啊。這位AV社長,就是編劇的代言人啊。最後設的那位,他是超越其他人的存在。怎麼能不愛他。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上午12.02.01.png

地心引力嗎,看了嗎?看沒看無所謂,導演是一個叫阿方索·卡隆的墨西哥人。 管他是不是墨西哥的,這個導演也導了哈利波特的第三部,地心引力什麼的不管了,在拍哈利波特的時候,有一個哈利波特騎著掃把在城堡上面飛的鏡頭。拍這個鏡頭的時候,直升飛機飛到城堡上面拍,被阿方索·卡隆看見了,在城堡上映出了直升飛機的影子,就說拍那個吧。但是遭到了極力反對,說這樣拍就前功盡棄了。可誰騎著掃把去拍哈利波特啊?飛機要飛的話就一定會有影子吧,

社長蓬鬆著一頭亂髮、白襯衫領口大開,用力地在速食乾麵裡加入大量調味料。

速食乾麵這個意象,就像是AV的隱喻一樣:便宜也好、粗糙濫製也好,但是口味要重、生理需求要滿足。這態度本身也有一種魄力。

他把用筷子拿起來轉著,說:「我們就是直升機的影子啊。」

「外國人只是單純地做愛,我們的國家卻不是這樣,而是最變態的發達國家,⋯⋯我們向眾人展示超越性愛的變態性從而賺錢。」
對於性跟色情的理解,簡明又透徹。說著這句話的社長,謎之帥。帥到沒邊了。沈浮其中卻又清醒超脫,能不能比這再更帥一點。

另外還有一個場景,永山絢斗演的男主角闖進拍攝現場,對著「自甘墮落」的演員們訓話。

在這如今已被AV公司大舉入侵的小鎮,他的老師同學們都成了演員。但男主角卻被反制了,AV演員對著他說:「因為你去了東京,所以你才什麼都不懂。」

(因為你去了東京,所以你對於我們的苦痛一無所知,所以你可以站在道德高點譴責我們。但我們不過是因為貧窮而妥協而已,看看你淺薄的道德感吧。)

就算是寓言故事也好,裡頭的複雜度,拍得好精確好寬容。

在這個世界裡,世俗的、一般性的道德是偽善的。連習以為常的倫理道德都失效的世界,沒有「正確」可言。

「每天每天都有人自殺對吧,每年3萬人 究竟是為什麼能隨意自殺啊
? 有人強加意願於他人 有人被殺死,有人躲在冰冷的箱子裏等死。自殺是隱藏在馬賽克背後的殺人行為。自殺是,那是馬賽克背後的一般作用。」
——「你,就是馬賽克本身。」

「刑法第175條規定了禁止販售拍攝有性行為的錄影帶,但是,但是成人錄影帶就可以。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打了馬賽克,打了馬賽克就可以當做事實上沒有發生什麼嗎?沒有法律規定打了馬賽克就可以賣啊。
「賣淫被禁止了還有紅燈區,賭博被禁止了還有柏青哥店,為什麼啊?
「意思就是改變一下方法就行得通,重要的不是法律 而是行得通的方法,在這個國家還有把敏感部位打上馬賽克這種和諧方法。」

把A片打上馬賽克之後假裝可行,就和把骯髒的事情掩蓋著假裝沒問題一樣,都是偽善啊。

以馬賽克為隱喻,折射出各種社會問題:這個國家的暗面。

風俗業、自殺,那些不是打了馬賽克就沒事的東西。

「馬賽克日本」既是標題,也是涵蓋全劇的精準意象。

而在這世界中還祈求正常、徒勞地想要保護女主角的男主角,其愚蠢錯誤的行徑就是大眾的化身,所以他才會被社長說:你就是馬賽克本身。

 

2017年補記:

這篇是去年草稿,今年有《四重奏》,高橋一生徹底成為一個不需要介紹便能引來驚呼的名字。

《四重奏》的家森,和《馬賽克日本》的社長有點相像,都是因為某種缺陷,過著歪斜的人生。

中彩卻無法好好打算、又和老婆離了婚的家森,絕對不能算是一個成功者。但卻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具有獨特的魅力。

《世界奇妙物語》裡的猜謎王也是同一路的角色,生活在世界的陰暗角落,但又有著奇怪的、或許根本無用的長處,令人生憐。

幸好這種特質在《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發生》裡可以嵌入王道戀愛劇男主角的模子裡,讓邊緣人不永遠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