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劉辛夷〈代悲白頭翁〉

 

   終究又是年節了,一眨眼,一吞聲,不覺中已安然過去。誰知中間多舛,數度忍氣不語,可對的是家中人身邊事,一舉一動都自當警惕,後來也還是只有些言不及義的抱怨,對的是心不在焉的話伴,一切不過無風起波,無須在意。

  一年年下來,對於周遭人事越發清楚。(不,我還不能肯定自己的眼光。但若是連此一前提都不存在,則我一切憂愁又將何去何從?)小時尚能對於長輩的高論感到敬佩,相信那一句話中簡單歸納的世界局勢與未來走向,相信客廳中真有什麼確實的關心。可是現在我都看了透了,高論背後是淺薄的考察,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不負責任,是對於他人切身之事,稍加掩飾的怠惰,重點還是自身形象的建立。自私自利。

  自私的人,太多了。

  我坐在回程的車上,輪流聽著兩位姑姑分別在背後抱怨對方。為什麼可以毫不掩飾地利用著自己的長輩優勢呢?即使那些辛勞與犧牲並不是假的,然而一旦被說出來了,一旦夾帶著尋求他人同情的企圖,就變得索然無味甚至有些醜陋卑鄙了。且我不久前才聽聞雙方客氣言語,努力在對方面前維持形象,轉身卻抱怨不休。即便知道這是人間常態,也還是,沒辦法地遭受到了打擊。為何連一點緩衝都沒有、連一點掩飾都沒有?自私夾著怠惰,失卻禮數約束後撲面而來,我就是七竅玲瓏,也只能當作無耳無心。於長輩有後輩情分,但這些卻全然與我的認知學識背道而馳(我果然也有我的自私)。一旦聽了信了安慰了,就是放任這種怠惰自私滋長,一來則心口不一,二來也於心有愧。且我一旦看穿,就是對於長輩的侮辱,也是自己後輩身分的失格,我不應該的,我最好深信不疑,最好通盤接受還附帶甜言蜜語--可是我不能啊,我已經看到妳們的人格缺陷了,我何能尊敬、何能愚孝?於是我之被你們忽視冷落,也是無可避免的事了。

  且此並無挽回之法。一旦過了能不論對錯地讚美人的純真年紀,再巧言令色下去,就容易被誤會是討好了。可懂事又是難的,何況一切容易做到的乖巧都不在客廳(新年何如一賽兒女的展演場)。我也不過切菜端盤,安分守己,可這還不如一句賣力的招呼容易讓人留下印象。你們端坐著恰似事不關己,但上下已定,我們微不足道的辛勞爭取也是宿命了。我們生來被注定要取悅你們、獲得你們的認同(無論你們其實有多麼不值--欸我這是失言了)且無法期待獲得相對等的尊敬(頂多就是疼愛了,但那也是上對下的,得了還要感激)。

  我不能用在學校裡那套標準生存。你們通常記不牢我的校名,大概除了台大以外,所有校名聽在長輩耳中都無任何意義。我沒有共識以保護自己了,照理是與他人平起,一切行事皆須小心翼翼。可是這並不代表,我捨棄了伴隨著我成長至今的傲氣。我便是「心比天高,身為下賤」了,我的無名無為亦會成為一種隱性的家族恥辱,令來訪親友無從稱讚起,在客廳言談之際相形失色而又無從反駁。可我明明自問無愧的,明明也自認可抬頭立於親戚之前,但那些都是你們不知道也無法明瞭、或者在你們的世界裡根本不重要的事情了。這裡是庶民社會啊,名權財功建造起來的,才學無用,那些習以為常的士人標準盡數淪亡,我不過一介布衣手不能縛雞筆不能繪錢,自該聽任於打風吹,說什麼虎落平陽,也過分自視甚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