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驅魔少年第208夜的標題。在這話,神田經歷了與阿爾瑪的訣別之後,再度回到黑教團。魯貝利亞與朱爺都問他:「你為什麼要回來?」而神田則用行動回答了他們。他已經重獲自由,也處理好了自己的過去,現在他回來,與六幻合而為一,重新做一個驅魔師。同一話中,瑞巴班長恩准了喬尼的請辭,喬尼遂能出發去尋找亞連。

  驅魔休載剛好一年半,在這個時刻,我都覺得自己回頭重看是很不合時宜的一件事。或許也會被問「你為什麼要回來?」吧。本來的暑假計畫是重看鋼鍊,現在卻變成才開始與那些老情人們一同等待傳說中的219話,希望它能在這場大洪水肆虐過後,從諾亞方舟上緩緩走出,安然無恙地。然後我們就會像本部的眾人,迎以微笑和一句「歡迎回來」。

  星野桂據說是因為身體不好,才導致了這麼長時間的休載。不過對於她的休刊,評價很兩極:死忠粉絲希望她能把傷養好之後再回來畫,也有部分不耐煩的讀者已經開始質疑假髮是否還在人間。可惜在動漫這樣快速變化的圈子中,後者總是居多。神作如鋼鍊、EVA ,在經典化的激戰中存活了下來,與此同時另一些作品儘管曾經美好,卻也可能慘遭時代淘汰。如果不是在這時候重看,大概很難明瞭、也很難接受這件事吧。雖然喜愛的作品可能即將成為「失敗者」,我依然希望能為它曾經的輝煌留下一些可堪記念的渣滓。

  看了網路上的評價,大部分是針對畫風和設定吐槽;喜歡的,也多是因為幾個創造成功的角色如神田優、拉比,少有真正能說出它的好的。跟很多人一樣,我曾經中途棄坑過,大概是在十集、十一集左右的地方,那個時候正是星野的畫風轉變期,亞連變得讓我越來越不認識:瞳色變深、臉變寬、下巴變尖變窄、線條變粗。一開始是因為深深著迷於前期的精緻細膩畫風才入手的,變得漸漸失控之後就興趣盡失。雖然還在繼續收,但看得有一搭沒一搭的,所以我很明瞭那種因為畫風轉變而棄坑的感受。不過後來將會發現所有忍耐都值得,中間雖然有點難熬,但過去之後完全是一番純熟的新天地。原本星野就畫得好看,但跟後期收放自如的線條比起來,前期的拘謹就顯得有些青澀了。這也有可能跟敘事方式有關,進到方舟之前的劇情,都較重視敘事的完整性,之後則較重視戰鬥,大約從「神丑」開始,亞連確立了自己的戰鬥目標,之後就不再像先前那樣注重人物的情感描繪,反倒把重點放在他們的行動上,與整體大局勢的走向。

  這邊有一篇文章【DGM】總結下星野桂的各種畫風 分析的星野桂的畫風轉變,可以一參。不過我覺得星野的畫風大約是以半集為單位進行微妙的轉變,三次應該是以其中比較強烈的轉變為主,但這樣的分析簡單明瞭也很具代表性。我自己的認知跟文章中差不多,不過略有些出入。

第一期:初登場到亞連「神丑」化。大約是第1集到第7集。
在亞洲分部時的亞連我覺得是第一期中最漂亮的,這段劇情也好。遭受帝奇攻擊、以為自己失去了INNOCENCE的亞連,依然決定要做為驅魔師回到戰場,張莫確認過亞連的決心後方才決定協助他。經過多番與守護神芙的奮鬥未果,終於在再度遇到惡魔時確認自己是為救贖惡魔而戰。

  7-37

星野的畫風受小畑健影響,這個時候應該是最像的。同樣都是細細的頭髮,介於剛柔之間的人物線條。

7-2

因為這個笑容,下一格臘花的心就被「沃克大人」給擊中。大概也有不少人(包括我)沉淪於這時後的星野桂畫風,焉知從此一去不返。

第二期:亞洲分部到本部被惡魔入侵,大約是第8集到十幾集之間。

8_1  

這一大段還沒結束,第一期畫風就跟著亞連一起被惡魔給分子化了。圖為分子亞連向張莫爭取出戰權時候的表情。

第二期雖然一開始我有點看不慣,不過大致上是很純熟的少年漫畫畫風。

14123-1  

這差不多是第二期畫風的穩定態,前面亞連的臉龐會偏寬,髖骨的部分比較圓、位置也偏上,下巴收尖,像三角形。

第三期:與第二期之間的不同我其實不太會區分,轉變好像也比較緩慢,因而不太容易掌喔。只知道下巴由尖變圓,臉也收窄了,線條變得比先前更佳俐落。先前有的時候會不太穩,跑出一些「你誰?」的格子,但到這時候(大約是出方舟之後)就變得非常穩定,這時的畫風非常順眼,我覺得是驅魔畫風的巔峰,大約一直維持到186夜停刊之時。

165-1165-2  

15集到21集之間,常常有些格子讓我目不轉睛。我覺得這是給撐過轉變期的驅魔迷最大的獎賞。之後的畫風我就沒那麼喜歡了,不過看驅魔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它變糟,因為前面的例子告訴我們,一段時期不順眼沒關係,經過這陣子後,會變得比原來更好。

186 

這是186夜停刊前亞連最後的回眸。

第四期:187夜-亞連離開黑教團。

189  

連載再開之後,大約是阿爾瑪篇這裡,亞連又變了。原本雖然有些翹起來的頭髮,但大致上是下垂的,這裡髮型越來越參差,Q毛、捲毛層出不窮,像是進場打薄。兩旁頭髮也分層,有短的劉海,與偏長、在臉旁的側海(從前面看有點像是長鬢角)臉又變得更圓了,堅守到最後一秒的秀氣下巴在此消彌於無形。不過我覺得這樣也還不錯,雖然有點太壯碩了一些,不過隨著戰鬥實力的增加,亞連的身體已經變得越來越強壯,如果要走熱血風格是滿合適的啦。

第五期:亞連出走-218夜,即去年一月停刊前最後一話。

214218  

但是問題是,在即將停刊這個關鍵時刻,在亞連退團的這個時刻,在十四號與亞連交戰的這個時刻,畫風又變了。這回頭髮變捲,嗯,整體上來說,好像是變少女了?睫毛更長,但對眼睛的上色較不重視了(星野很在意眼睛的)也可以視為在身體不好的情況下的不得不然。

不過我要說!!!!!

整體上來說,星野的畫風還是越變越優,完全讓看漫畫變成一種視覺上的享受(這差不多就是我這回重看的策略)亞連大概是因為轉變方向比較維妙,所以很難欣賞。但其他角色在不考慮這點的情況下,都美得無以復加。我現在見到神田美人跟林克美人都想拜倒在他們的大衣下,就像敬稱不可以漏掉「大人」一樣,凡稱呼必言「美人」,以防有任何失理之處。

214-1

林克美人!!!!!(我越來越喜歡林克了

217  

神田美人!!!!(隨便找一張也這麼美。這些人根本集體妖孽化,妖孽啊!!!!!!

 

  總的來說,星野畫風變化不可謂不大。一般來說是初出道的漫畫家畫風特別容易改變(因為筆還拿不穩),但星野的畫技顯然已經很成熟,以這樣成熟的畫技產生這麼多次巨大轉變顯然是不太合理的。不過從上次棄坑以來,我已經很能夠接受這件事情,甚至於有些樂在其中了。畢竟漫畫家的畫風轉變是很正常的事情,作為讀者就好幾次受惠於漫畫家自身的成長,而且有這麼多種畫風可看,也是一種莫大的閱讀樂趣。「如果喜歡之前的畫,那就只要再往回翻就好了。」因為現在已經練就這種心態,所以當大家在哀嚎的時候,也能比較容易保持八風吹不動的穩定。

  查了之後發現驅魔有許多負評,一半來自畫面畫風(但我都看單行本所以沒怎麼見到草稿現象)一半來自劇情與設定的紊亂。星野的畫風轉變已經大到會讓讀者產生辨識障礙,好不容易認熟了,他又要變走了。這樣的過程挑戰了讀者對作品與角色的基本信任(他「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因而才會使大家罵聲四起吧。但我覺得這比較偏向作者與讀者關係的問題,不能把帳全算在作者與作品身上。因為它關乎默契,卻不關乎優劣。

  湯馬斯‧佛斯特在《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中提到,維多利亞時代連載小說的特點:

  一、維持連續性
  二、讓資訊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三、維持讀者的忠誠度

  這些守則不只可以針對連載小說,同樣是以連載形式刊登的漫畫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驅魔的設定也大約在維多利亞時代,不過它顯然沒有遵守這幾條維多利亞時代連載小說定律。第一條「維持連續性」是為了讓這故事跟上周讀到的是同一個,人物跟上周見到是同一批,他們行為必須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前後一致。漫畫不靠文字而靠畫面,在畫風轉變的情況下,讀者大概很難相信這個亞連還是上周那個亞連,即便他們都有臉上的疤痕和五角星。

  很多人抱怨「看不懂」,這大概就是第二條「讓資訊維持在一定範圍內」。我猜星野自己在想故事的時候應該就經過好幾次砍掉重練的過程,以至於現在的成果,時不時會產生主線位移的現象。原本丟出來的設定放著不用,跑去設定新的東西,如亞連曾被預言為「時之破壞者」,現在卻好像忘記一般專講「第十四號」;在「被隱藏之物」出來之前,我也幾乎要忘記在第四集之後,找尋INNOCENCE「心」曾經是多麼重要的主線。驅魔在創作之時就是邊跑邊想,但它不像海賊王,把偉大的航道畫出來之後就可以盡情天馬行空;驅魔的故事被要求要有嚴謹的架構,像是綱鍊一樣,但星野桂大概習慣於自圓其說,所以時不時慷慨拋撒設定,之後再急急收線。「逆轉之城」篇中間,她曾經說過一開始畫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打算要讓米蘭達成為驅魔師。這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第一不可能一個單元開始時還沒想好結尾,第二這發展看起來是這麼理所當然......星野是有資格對於自己收線的能力有信心的,即便當初拋出去時可能還沒想那麼多,她也認為自己能夠化險為夷。因而她的作品裡才能這麼大鳴大放,方舟全塌?那就讓亞連成為奏者修補回來。這種做法在談話室中也屢見不鮮,如亞連喜不喜歡吃巧克力的問題,星野便多加了一個亞連曾醉過酒,因而不碰酒巧克力來解決。這使得一整部驅魔像是作者在玩與自己的小說接龍,雖然有些破綻,但總能翻轉成功。

  可是這種作法對讀者來說是不太友善的。讀者喜歡「維持在一定範圍內的資訊」,就像海賊王每集開頭總要把羅傑的話再說過一次,他們需要被複習。看驅魔評論的一個奇異現象是,大家會需要「解說員」--就是那個古早古早放電影的時候拿著扇子站在旁邊講解劇情的那一位。這是連載,對漫畫家來說,她這一周都在回想上周的劇情、想著要怎接。但是對讀者來說,他們這一禮拜都在做其他事情,他們早就忘記上一回說什麼了,這個時候要是太複雜丟太多資訊,他們會看不懂的。所以看驅魔大概只能把自己當漫畫家,就是連著看、比對著看,才能夠享受到閱讀樂趣。這部適合重讀,或者,「僅限」重讀(我只看一次也會不知道在供啥小)當然啦,這也是在有愛的前提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