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思考的問題:作息的問題,個性的問題,寫作的問題。

  睡眠呈現斷裂狀態,且經常晝夜顛倒,疲憊的日子不計其數。然而儘管如此,也不知道該從何停止,渴望著正常的生活,可是又覺得自己一定會為那種生活所拒絕。或者說,完全是自甘墮落,一兩個小時的混跡噗浪抵掉了一時辰的黃卷青燈。

  明知不該如此,卻又願意這樣被俗事纏身。文字學時交作業給老師,老師接過講義,才看了一眼便道:「你很固執。」原來是字跡。「你是我見過全班最固執的,小心喔,再這樣下去容易受傷。」我心一緊,想著最近都風平浪靜,此言不足為懼,但依然擺出被說中的樣子,困窘的笑了笑。其實是知道的吧,關於這件事。我知道對自己的限制與要求完全已經到了綁手綁腳的程度,所以事都有個依據的標準,正如為文,絕對不甘心地要找來他人論點佐證,以致一篇文章之中,書卷氣滯重令人卻步。我平靜的好勝心多數時候可以為溫和態度所掩飾,一近紙面便無所遁形。

  但又如何呢,紙面是一個人的戰場,可以大刀闊斧不怕傷及無辜。我現在所煩惱的是,戰鬥的時間太少了,隔一個視窗便是太平盛世,歌舞昇平,我還不是視死如歸的勇士,頂多只是個五十步笑百步的逃兵。我畏於輸入時每行字底下的黑線的消失,彷若確定了字句的命運,確定了自己的懦弱與無力,不能寫出驚天動地的文章,而只是無意義的囈語。

  「對美的研究就是一場殊死的決鬥,在這裡,藝術家只是在戰敗之前,恐怖的哀鳴著。」(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我也不過是拿著刀戟衝鋒陷陣的眾多兵卒之一,不能左右大局,甚至連閨中人的好夢都給不起。終將掩於滾滾黃塵,或流落成無定河邊骨,為後世所遺忘。我的喃喃也不過是資訊氾濫時代中載浮載沉的數據垃圾,於他人多餘,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