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此這般的早已慣於沉默,慣於和煦的敷衍,但有時還是要強迫自己說點話吧。

 

  細細思量,之所以害怕開口的原因,恐怕是由於對很多事情的不確定。不確定事情的真實性,不確定自己的感覺,也不確定原本所產生的認知。於是不敢再像以前那樣首尾連貫一路承先啟後下去,反而憂慮著每一句之間語意轉換所產生的空隙。也害怕著因表現而容易造成的評價,其實這些原理是有跡可循的,只是因為近年少有他人評論,也就失了準,若非任意妄為,就是格外小心翼翼,憂讒畏譏。

  同理,我不敢在臉書發表文章,怕任何微弱的聲音都敵不過眾聲喧嘩。我徒然羨慕眾人:你們知道你們有多勇敢嗎?你們知道就連這樣的率性,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嗎?--我是否太過怯懦?我有時就連站在人群中都要忍住不讓自既害怕到顫抖,「在遇到堀木君以前,我不敢一個人上街。」對《人間失格》中這樣的句子相當理解。置身人群如深陷敵營,沉默宛若孤軍奮鬥。又覺得其他人都腳踏實地,我卻身懸空中,這是為什麼呢?踩著的是由各種關係所構築起來的網絡吧,這條橫桿是朋友,那根竹竿是同學,中間這條鐵棍又是家人等等。彷彿有了這些就有了立足點,一切互動與發展也都有了依據。對話可以快步疾走,情意跟著匍匐前進。可是我對這些關係本身卻存在著無盡的質疑:我認識你嗎?我們是朋友嗎?我這樣會不會過分親暱?而這些其實何必。所有通道都只是為了讓物資往來,為了獲得一點情感相濟,以維持生活,過分在乎無疑自斷生路--於是我是真的孤立無援了,我從海上來,我是一座孤島。

 

  而我這座孤島甚至連巍峨都難,山勢不高,波瀾不驚。立在人群中不僅是感到畏懼,還有慚愧。我沒有書堆起來的高度,或者它們可以有高度的,我也攔腰斬斷。我不相信,我遺忘。滿地書或開或闔不過是時間殘渣,除了記錄我逝去的光陰一無功能。我沒有自信所散發出來的光芒,我不敢說話,我沉默。

  於是我該做什麼?我該搖櫓,架一葉扁舟,唱著沒人懂的語言。據說,那首歌會被這樣翻譯:

  「今日何日兮,蹇舟中流

   今夕何夕兮,得與王子同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