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然不是之前那般光景了,雖然走了一圈回來什麼都還在,卻心裡清楚的,沒一樣依舊。

 

  從校車轉身而下時我瞥了一眼前方玻璃,照後鏡下吊著一串紙摺的「平安」。我早在家中見過數千回,或在我的檯燈上,或在母親的書桌前。似乎到那裡總是離不了這個意念,「平安」,簡簡單單卻顛顛簸簸,我看著它同時看到它在車廂內搖晃擺動的影子。是什麼牽引著我前進的呢?我好幾次在山上與山下之間穿梭,卻總不知是為了什麼。有一種無謂的繁瑣,潛伏在我的腳步裡,或者黏著前面那人的後腦勺。自己要走去哪裡我是不知道的,甚至常常,我覺得還不夠的時候就到了。拉著廁所裡的捲筒衛生紙,一切這麼容易,這些雪白的慰問,真是要多少就有多少,充足得教人沮喪。

 

  真的不是只有匱乏會令人憂鬱的。我想開口,嘴裡卻已經有了東西,說不出話了。

 




  「我不想坐看自己面目全非。」

   但是我又不知該如何回來。我有時感覺到自己了,下一秒或隔一天卻又墜回迷惘中。公車行行停停車門開開關關,乘客來來去去。一個小姐在我旁邊坐了下來,我掃了一眼她放在膝上的包,轉回望向窗外的景色。是早晨,早餐店老闆正忙著煎蛋,顧客指了指桌上的三明治,形色看來有點匆忙;國中生揹著書包進校門了,一個穿大衣的女子卻從裡面走了出來。不知是要去哪裡呢,但我是永遠不會知道的。我只是一輛公車上的過客,而那些行人雖然各個歷歷,一比卻只有我拇指般長短,我們並不如我所想的,只是一目之遙。

 

 

  幾日前就注意到流蘇已謝,紫藤也在沒有那般濃郁芳香。可是如何呢,這一季,光這樣也夠了。那天站在流蘇下入畫時就已經傾其所有,要讓我在她最美麗時相遇;又如花美眷都付似水流年,花開花謝間重回台大校門,她依舊是盛開似雪。我們站在樹下,一句話就什麼都懂了。當初面試時就是她站在校門迎的我們,也如今日這般潔白漂亮。

  然而已經一年了。

  一年啊,不過是一年而已,我卻覺得歷盡滄桑。近日相見同學有時問起另一個辦休學的高中室友,我搖搖頭說依舊是沒消息。怎麼一年間也能有那麼多變故呢,高中同學四散各處,不見便幾成陌路。誰的汲汲營營誰的孜孜矻矻,是非成敗轉眼成空,動態一行行即是浮世言語眾生面容。時間切面,我在之中去復往還。

  也不過行單影隻自怨自憐。到頭來,還是拼不成一個整體。我捧著碎片在手上,怎樣收拾依舊是全無頭緒。只能如原地自轉。

 

  紫藤也只留了一句詩句。操場旁架上那些紫藤是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稀疏卻香氣濃郁。我硬拖著近乎未眠的身子聽童音,企圖拼湊一些屬於這地方的愛戀。我膽小我不懂得愛,隨時都準備抽身逃離。所以才需要找一些東西作為挽留,樹影花香,月光微風。其實只是知覺。

   或者回憶。那個閑散的下午跟著學長姐找到紫藤,看著這紫色的小小的花,香氣鋪天蓋地。另一個揮之不去的下午一直縈繞在我腦中:那天下午潮濕燠熱,我們坐在清華的紫藤架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五湖四海吧,也不過三天兩頭,說是志同道合,其實各有千秋。該說的話都已經說完,我們靜靜地坐著,三三兩兩,沒人催沒人趕的,居然一整個下午就在這樣慵懶的適意中過去了。轉醒後天意微涼,我起身時一定拍掉了肩上的花。

  不知為何後來每想到荼蘼架下靈官畫薔,腦中浮現的都是這個下午。

  我撿了一朵紫藤的小花放在玻璃瓶裡,充作今年的紀念。不時拿來細觀,卻日見她逐漸枯萎。顏色淡了,花瓣軟了。無論如何地想要保存時光,它都無可避免地會在我們手中凋零死去。「離開了你,我的生命就萎謝了。」我們用盡一切也無法挽回生命的逝去,死亡別無選擇。那麼生呢?若將枯花投之清水,會泛出瑪德蓮的圈圈漣漪嗎?我閉眼重回那個下午,滿架的紫藤依舊盛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